昨天是29W+2D的產檢,體重54.8Kg (總共增加了6.8公斤)
雙寶妹的體重從頭圍、肚圍計算出來大約是1200g、1150g (江茂喬醫生習慣使用台大公式)
一切都還算正常順利,但令人晴天霹靂的消息是...
四個禮拜前做的50g葡萄糖耐性篩檢沒過!!!
天啊~~~居然沒過~沒過~沒過!!!

怎麼可能? 我一直以為我離妊娠糖尿這件事很遠很遠...八竿子打不著
因為,我們家族不但沒有糖尿病史的案例,我的體重也沒有特別過重啊~
怎麼會這樣???  如果再喝一次糖水會要我的命捏!!
本來想跟醫生商量讓我直接控制飲食好了,我不想再喝一次糖水,何況是上次的2倍!!
但我還來不及開口,醫生就說這幾天要盡快找時間來做進一步的檢驗,下次看報告
總共要抽四次血,1小時抽一次,所以時間非常冗長
當場我就決定隔天趁禮拜六跟老公一起來,以免自己一個人在醫院傻傻地等時間過去...

 

懷孕與糖尿病:

在懷孕期間才發生的糖尿病,稱作妊娠性糖尿病,
和一般先有了糖尿病再懷孕的情形不太一樣。
為何懷孕會引起糖尿病? 這和體內荷爾蒙、胎盤荷爾蒙等等因素有關,
血糖過高會引起母體一些變化,如視網膜病變、腎臟病變惡化。
而對胎兒影響更大,例如巨嬰症、畸形、黃疸、胎兒死亡、低血糖、低血鈣等等

妊娠糖尿病會有些什麼症狀? 和一般糖尿病一樣,多渴、多飲、多吃
(以上我都沒有,所以希望是第一次篩檢的時候吃太多澱粉或甜食而已...)
因此,美國糖尿病協會建議,在懷孕第24~28週作糖尿病篩檢,
若陽性則繼續作口服葡萄糖耐性檢查,辦法如下:

第一次篩檢: 任何時間,無論飯前或飯後,口服葡萄糖50g(溶解於300cc的溫水中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小時後抽血,靜脈血糖超過140mg/dl 視為陽性,必須作葡萄糖耐量檢查
葡萄糖耐量檢查: 在孕婦隔夜空復後,口服100g葡萄糖水,並檢查血液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若4項中超過2項,即表示有妊娠性糖尿病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1. 空腹血糖超過105mg/dl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. 1小時超過190mg/dl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. 2小時超過165mg/dl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. 3小時超過145mg/dl


看起來真的有點讓人心驚驚,所以第二天一大早我跟老公就去醫院報到了
流程落落長達三小時,
1. 空腹時採血 (我採2管,順便作B肝帶原檢查...黑青了啦>_<)
2. 100g葡萄糖溶於400cc的溫開水
3. 喝完糖水開始算1、2、3小時整均各抽血一次
4. 檢查結束前請勿進食、喝水,若嘔吐需重做

God~~真的很痛苦,希望兩個禮拜後的報告一切正常才好!!!
當然,為了以防萬一,我自己已經開始控制飲食了,暫時先過著節食的生活...

傳說中的20包糖粉登場!!!

耐糖檢驗  

耐糖檢驗(100g)  

真的喝到眼淚都快下來了...但為了2個心肝寶貝老母我還是要忍耐啊~~
喝到快哭了!!  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小妹的幸福天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